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金融機構管理
Management of Financial Institutions 
開課學期
111-2 
授課對象
財務金融學系  
授課教師
陳業寧 
課號
Fin3004 
課程識別碼
703 42110 
班次
01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2,3,4(9:10~12:10) 
上課地點
管二103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且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8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財務金融系三年級同學開設,主要是介紹與商業銀行相關之重要議題,尤其偏重商業銀行的部份。課程的內容主要分成三部份。
一、 金融機構概論。這一部份主要要討論的議題是:對社會來說,金融機構的功能是什麼?與其他行業相比,金融機構又有哪些特色?我們首先將由相關經濟理論來探討金融機構的功能。接著我們將介紹不同種類的金融機構的特點,以使同學瞭解在不同的情況下,金融機構的組織與其所扮演的角色也會有所不同。
二、 風險管理。風險管理是金融機構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在這一部份我們將依次討論利率風險、市場風險與信用風險的管理。利率風險部份主要是討論 repricing gap與duration gap等控制利率風險的不同方法。市場風險部份則將對VaR (Value at Risk) 的概念做較深入的介紹。信用風險部份除了介紹傳統的5C及credit scoring models 之外,我們也將簡單討論如何用VaR與投資組合的概念來管理信用風險。
三、 政府對銀行的管制。幾乎在所有的國家,金融機構都受到政府的高度管制,故政府管制對銀行的經營有重要的影響。這部份探討的主題包括:存款保險與資本適足率規定。此外,我們也將對於2008年的金融海嘯作一簡單的回顧與檢討。 

課程目標
介紹商業銀行之本質,風險管理與銀行管制 
課程要求
期中考 (30%) 、期末考 (40%) 、期末報告 (25%)、平時成績(5%)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Saunders, A. and M. M. Cornett, Financial Institutions Management - A Risk Management Approach, 10th edition, McGraw-Hill, 2021. 
參考書目
無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考 
30% 
 
2. 
期末考 
40% 
 
3. 
期末報告 
25% 
 
4. 
平時成績 
5%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課程大綱與商業銀行本質 
第2週
  商業銀行本質 
第3週
  其他金融機構 
第4週
  利率風險 
第5週
  利率風險 
第6週
  市場風險 
第7週
  民族掃墓節(放假) 
第8週
  期中考 
第9週
  市場風險 
第10週
  信用風險 
第11週
  信用風險 
第12週
  存款保險 
第13週
  自有資本管制 
第14週
  金融海嘯 
第15週
  分組報告 
第16週
  期末考 
第17週
  無 
第18週
  無